close

12-20-2013

IMG_2984

自從上次旅行時在 Kansas City 的茶屋喝到讓人驚艷的迷迭香胡蘿蔔濃湯之後,總想著要再重現一次那美好的香氣。結果煮出了興趣。我發現只要把家裡現有的材料變換一下,簡單的蔬菜濃湯也能夠有很多變化。因此,這一段時間連著玩了好幾種蔬菜濃湯。

在寒冬中來碗冒著溫暖香氣的蔬菜濃湯,搭配香脆的餅乾或麵包丁,我相信大人、小孩都難以抗拒這樣的療癒系美食。盛盤後灑上一點帕瑪森起司粉或用酥皮把湯碗包住,放入烤箱烤至酥皮金黃,玩點變化,很適合讓不愛吃蔬菜的挑食小孩慢慢接受蔬菜。

先介紹迷迭香胡蘿蔔濃湯當作基本款-

材料 (比例可按個人喜好自由調整) :

洋蔥 半個 (洋蔥多一點,湯就會甜一點)

胡蘿蔔 中小型 2 根

馬鈴薯 中型 2個 ( 材料當中味道最中性的,若不想要湯的味道太突出,可以放大馬鈴薯的比例 )

西洋芹 2 根

奶油 適量

月桂葉 2 片 ( 熬西式湯頭的良伴,若要省略也可 )

新鮮或乾燥迷迭香 適量 ( 迷迭香跟胡蘿蔔很搭,但使用要小心。在台灣,不是每個人都喜歡這種帶有一點點刺激的香氣 ) 

鹽、黑胡椒 適量

秘密武器 - 泡咖啡的奶精 2 球 ( 正統的作法是要用牛奶、鮮奶油等奶製品,但家裡正好沒有 )

 

作法:

將洋蔥隨意切切丟入準備熬湯的鍋中加入奶油以中小火爆香至軟,將其餘蔬菜材料切塊一起丟入拌炒出香味,在鍋中加水至淹過蔬菜,加入月桂葉及迷迭香。以大火煮滾後,轉中小火煮至蔬菜類略軟。取出月桂葉及迷迭香,用食物攪拌棒或果汁機將蔬菜連同湯汁攪至糊狀,再繼續煮沸後加入奶精 ( 或其他奶製品 )、鹽及胡椒調味至喜歡的味道即可。

( 若用高湯取代水,湯會更香濃。不過這樣比較嚐不到蔬菜清爽的香氣。若喜歡非常滑順的口感,可以將蔬菜煮軟一點打碎之後用網子過濾。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略帶顆粒的口感。)

 

接下來玩有趣的廚房小實驗 -

各種根莖類或耐煮的蔬菜皆可自由替換。隨著材料改變,加入不同的香料也很不錯。

例如:將胡蘿蔔換成南瓜,迷迭香則可改成五香粉 ( 一點點提味即可,否則西式濃湯變成滷味湯...... )

也可以加入地瓜,濃湯會增加淡淡的甜味。

也可以加入白花椰菜、碗豆、沒調味的豆類罐頭 ( 有次買錯罐頭,買到一種軟爛綠色豆子的可怕罐頭,便丟入濃湯增加湯的稠度。反正打碎了也看不出是什麼東西。 ) 搭配一點百里香,若是乾燥百里香要小心,加太多會有藥味。

也可以把綠花椰菜切很小朵,用沸水加鹽稍微燙一下,起鍋前撒在濃湯上。

肉食主義者,可以在湯碗裡加入一些溫熱的雞肉絲,或撒上脆脆的培根粒。

 

蔬菜濃湯有太多好玩的點子了,也可以是清冰箱的好料理。只要用一點奶油,將蔬菜的香味炒出來,這鍋湯就成功一半了。再配合家人的喜好,添加營養的食材,再嚐嚐味道,適當的調味。慢慢玩,慢慢實驗,大家一定可以試出獨門秘方~ 

IMG_3000

屋外是氣溫攝氏零下好幾度的寒冬,我在屋內捧著最能暖入心脾的食物。我想,今年的冬天我會很好。

IMG_3005

我喜歡帶點顆粒感的濃湯  

arrow
arrow

   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