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-13-2014

蘇小妹感冒雖痊癒了卻咳嗽不止,我們去 Vinod 家坐坐,順便請 Vinod 的妻子 Rugmini 檢查一下。

內科醫生 Rugmini 用聽診器聽聽蘇小妹的胸腔,問了一些問題後,便自動打電話到藥房,開了藥給蘇小妹吃。她告訴蘇小妹:「我知道你沒有吃早餐的習慣,不過這種藥必需要飯後才能服用,記得吃了早餐再吃藥。」和蘇小妹認識十多年,他們夫妻知道蘇小妹一向沒有吃早餐的習慣。蘇小妹有點靦腆地回答:因為我的要求,他現在每天都會吃早餐了。

Vinod 夫妻一起看著我。我表情誇張地說:「不吃早餐是很不健康的習慣耶!壞習慣當然要改!」Vinod 笑著對蘇小妹說:「你願意改變習慣,真不錯。」蘇小妹微笑:「壞習慣,只好改了。」我回話:「那當然!我為了蘇小妹改變這麼多,他當然也要改變啊!」Vinod 看著我,慢條斯理地問:「你做了那些改變呢?」考我來著?

礙於英文的表達能力沒中文好,再加上夫妻間的事,有些很難向外人說,我只簡單回答:「我以前做什麼事情都沒有恆心,寫日記也是寫沒兩天就不寫。因為蘇小妹的關係,我的部落格寫了一年多都沒有中斷喔!」

Vinod 笑著回答:「那不算是為了蘇小妹而改變吧。」瘸,真難打發。

我又擠出一個例子:「蘇小妹對於守時,非常注重。以前我在台灣時,比較沒有時間觀念,常常遲到。現在我為了他,改掉這個壞習慣了。」Vinod 笑著點頭,又問:「那麼妳認為,有什麼事情是因為蘇小妹而變得比較不好了呢?」

這個問題讓我沉吟了一下。雖說我和蘇小妹是一對亮光閃閃的黏答答夫妻,但我們也像嚴格的教練般互相督促對方進步。該批評的時候,也不會拐彎抹角。

例如蘇小妹會對我說:「妳沒有計畫,只會空想,那不叫『希望』,叫做『奢望』!」可惡!講話需要這麼直白嗎?

不過我也沒有溫和到哪裡去:「你這樣的行為很討人厭!只有沒有人緣的怪咖會這樣做!」

我們一直都是這麼認真地要求著自己也要求著對方朝向理想前進,因此一時間,我覺得 Vinod 的問題很難回答。

想了一會,我回答 Vinod :「我變得不重視外表了。」他們夫妻一下子還意會不過來,睜著眼睛看我 ( Lincoln 人對於外表的要求只要乾淨整齊就好,不太講究 )。我再繼續補充:「以前在台北時,我比較會打扮。因為城市的女孩比較需要精緻的裝扮,那時我還會穿漂亮的裙子及高跟鞋。現在也不化妝,也很少穿裙子了。」同樣身為女性的 Rugmini 很能體會地看著我說:「妳應該繼續打扮,不要為了蘇小妹而改變。」我笑了:「因為我也很懶惰!再加上我打扮了半天,蘇小妹又不懂得欣賞,我更懶得打扮了。」我知道 Vinod 問的不是這個,但我只能勉強這樣回答。不過,Vinod 也笑了,沒再繼續追問。

回家之後,我告訴蘇小妹,Vinod 問我們的問題,讓我很有感觸。經過他這麼一問,讓我回想起,我們兩個從結婚以後,就一直很努力。努力發揮我們的優點改正缺點;努力讓兩個人比一個人時更好;努力幫助對方朝向各自的理想前進。所以,Vinod 問:「有什麼事情變得比較不好了呢?」我那時應該勇敢地回答:「沒有。」說完,我們兩個相視而笑。

我們願意為了對方變成一個更好的人,也熱誠地願意幫助對方變得更好。我很喜歡這樣的關係。 

從高中時聽到這首歌 " Somebody " ,我心目中理想伴侶的輪廓就變得非常清晰。尋尋覓覓二十多年 ( 不准算我幾歲了 ),很高興終於找到我的 " Somebody "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