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5-05-2014

人到了巴黎,我才了解盧貝松的飆車電影「Taxi」靈感是源自何處。

巴黎人開車之瘋狂,連我這個在台北開車多年的瘋狂老駕駛都瞠目結舌。要是真弄來了一台車讓我在巴黎開,一向自認膽大的我,還真沒膽開。

巴黎人開車快、狠、準。駕駛們在交通不甚順暢的巴黎市區裡高速狂飆;過彎時車子則像是未被養馴的野馬,總想要把背上的騎士甩下來,速度不減地猛然轉身;而他們緊急剎車時的準度,又讓人忍不住想拍手。奇妙的是,這樣瘋狂的情況裡,似乎又存在著一個和諧的規律,每輛車都能相安無事地在馬路上自在穿梭。

巴黎人開車又極度缺乏耐性。街道上可以聽到不耐煩的駕駛對前面擋道的駕駛猛按喇叭;對著隔壁具侵略性的摩托車按喇叭;對著逆向來車按喇叭;對著 T 字來向的車輛按喇叭;他們對位在四面八方的車輛都感到厭煩極了。

幸好巴黎的駕駛對於行人們還算有耐性,我們還得以安心穿越馬路。不過,巴黎的行人們似乎也帶著不安分的性格。除非是要穿越大馬路,否則巴黎的行人對人行道上號誌燈的指示僅是當作參考而已。左右張望了一下,他們便大剌剌地穿過馬路了。

在巴黎,若看到人行道上乖乖等號誌燈號過馬路的行人,可以猜得出,大概是其他國家來的。我和蘇小妹在巴黎的第二天便自動入鄉隨俗了。

看著巴黎混亂的交通狀況,我想起中國大陸。

我問蘇小妹:「巴黎人跟大陸人開起車來都像瘋子一樣,為何大陸的車禍比率會比這裡高?」蘇小妹淡淡地回:「巴黎的交通規劃比較好,駕駛也知道交通規則,雖然瘋狂,還是有一個開車的準則;而大陸的交通規劃不及巴黎,人民又不知道交通規則為何物,每個人都四處亂闖,當然會發生車禍。」嗯,說得頗有道理。

當我們兩個走在協和廣場上時,我看到一個駕駛一邊駕駛車子繞著圓環走,一邊拿著手機自拍。我瞪大了眼睛,覺得巴黎人真是瘋狂!

後來我們在路上看到兩輛汽車,用著同樣的速度互不相讓地並排前進,並將喇叭撳得漫天價響。我嚇一跳,跟蘇小妹說:「那兩個駕駛該不會爭道打起來吧?」蘇小妹搖搖頭:「應該不是。」仔細看,原來那是新婚車隊的領隊。車隊大約有十部車,兩兩並排前進,最後有一輛車則打開了天窗,一對新人從天窗探出上半身,快樂地向大家歡呼、揮手。

四周的巴黎駕駛不但沒有對新婚車隊感到不耐煩,反而加入撳喇叭的行列,一起為新人慶賀。我們也跟著快樂地揮揮手。

看到突然間變得有耐性的巴黎駕駛,我對蘇小妹說:「巴黎人真是奇怪啊!」 

IMG_8503  

擁擠的巴黎街道

arrow
arrow

   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