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-19-2014

Lincoln 的冬天來臨,乾燥的日子裡靜電不斷。以前住在台灣時,我很少遇到靜電,偶爾在冬天時,脫掉含有人造纖維成分的毛衣時,會發出「劈哩啪啦」的聲音,背部還會感到微微的麻刺感,我不但不以為忤,反而覺得很有意思,想再穿脫一次毛衣享受那麻刺的感覺。

而在寒冷又乾燥的美國中部,無處不在的靜電成了我冬天時要面對的大問題。開門時,金屬門把會電得我七暈八素;下車時,關車門也會遭遇強勁的電流襲擊,有一次還嚇得差點在結成冰的路面滑倒;人與人之間必須小心保持距離,因為一不小心和人太親熱,肌膚一碰到,又是一陣「劈哩趴啦」;最可怕的經驗是我在扳動牆上的燈開關時,發出「啪滋!」閃電般的小火花。

在這裡的第一年冬天,我氣憤地上網查資料,想解決靜電的問題。為了知己知彼百戰百勝,我潛心研究靜電生成的物理原理,以期找出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法;接著邁入人體試驗階段──洗手以釋放電荷 ( 纔剛放完電,又馬上累積,根本來不及。 )、擦乳液或油 ( 讓手部肌膚保有水分以減少靜電生成,無奈在乾燥的天氣裡,我的手抹再多油也還是像木乃伊一樣乾爽 )、戴手套 ( 戴一般毛線手套沒有用、我總不能戴著橡膠手套走來走去 )──總是無法徹底解決這個問題。

今年迎來第三個冬天了,我雖然還是被電得哇哇叫,卻開始認命起來。因為走訪了各個老經驗的前輩們,大家的建議都是:「久了妳就會習慣。」

有句話說:「有志者事竟成。」但在我試了各種方法也消除不掉這靜電後,也只能學著與靜電共處。說不定有一天,我可以把靜電當作另類刺激按摩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