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-01-2014

今年夏季,我們想種球芽甘藍不成,在園圃裡的球芽甘藍菜不但沒有長出球芽的蹤影,反而因為十字花科蔬菜受蝴蝶、夜蛾幼蟲喜愛的宿命所累,整株葉子被尺蠖啃得斑斑剝剝,只得將球芽甘藍拔起。見綠園一隅──球芽甘藍 Brussels Sprout 。

今天和蘇小妹到超市買菜,我驚喜地看到了超市賣連著粗莖的整株球芽甘藍。我想起了深秋時節正是球芽甘藍的產季──這是在寒冷的日子裡少數讓人欣喜的事之一。見我雙眼放光的愛吃模樣,蘇小妹走過來,開始挑起來。

連著粗莖的球芽甘藍,造型像極了狼牙棒。一根球芽甘藍狼牙棒售價美金 2.98,我和蘇小妹雙眼銳利地挑選著即將帶回家的狼牙棒:「這根吧!看起來球芽最多。」「不!那根的球芽雖多,卻有點枯黃。」「那麼這根呢?」「我再找看看,應該有更漂亮的。」

雖然大部分的美國人都吃過球芽甘藍,整株狼牙棒般的球芽甘藍並不算常見。我和蘇小妹在挑選時,聽到許多經過的人們看了驚呼:「那是甚麼東西?!」「好奇怪的蔬菜啊!」聽了我暗自笑他們老土,並為自己的博學多聞感到驕傲。

做事情仔細的蘇小妹告訴我:「另一頭有賣已經從莖上拔下來的球芽,一磅 2.5 美金,所以剝下來的球芽若少於一磅,我們就買貴了。」一心只想趕緊買根球芽甘藍回家嘗鮮的我,樂觀地隨口答應:「安啦!一定超過的。」

於是我們精挑細選了一株球芽甘藍回家,我迫不急待地將球芽拔下,拿秤量:總重 2 磅又 6.9 盎司。我高興地蹦蹦跳跳,事後諸葛地說:「我就知道一定會超過!」其實,比起有沒有買貴這件事,我反而對於沒說錯這件事還要更高興。

於是算起來,我們買的球芽甘藍一磅只要 1.25 美金,實在很便宜。我回想起夏天時,種植球芽甘藍未果而感到不甘心的心情,今天在超市簡簡單單地買到了一大株,心情感到很微妙,既開心,又還帶點兒不滿足。

我決定,要用這些球芽甘藍烹調出美味的菜來化解不甘心的心情。至於明年要不要再次挑戰球芽甘藍呢?等明春來時再說吧。

IMG_5903  

整株帶莖的球芽甘藍。

IMG_5911  

一顆顆如同小包心菜般的可愛小圓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