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-03-2015

在烤麵包機烤了兩片全麥麵包後卻沒吃,錯過了品嘗時機的麵包變得又乾又硬。蘇小妹說他願意吃這石塊般的麵包,但我捨不得他吃這樣難以下嚥的食物也捨不得丟掉,就暫時把它們收在冰箱裡。仔細思量了幾天,我決定拿來做麵包布丁。

我把蛋、牛奶、砂糖打勻,撒幾粒葡萄乾,再將這香甜的混合液淋在乾硬的麵包塊上,浸泡約 5 分鐘讓麵包變得像海綿般柔軟,放入微波爐內微波。等微波爐「叮!」地一響,我便聞到了濃厚的蛋奶香。聞到這香味,我驀然回想起,上一次做這道甜點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。

在我高中的時候爸媽工作忙碌,身為大姊的我便攬下了煮飯的任務。從那時起,我開始了買食譜、研究菜色的習慣及嗜好。那時我常常在廚房裡實驗玩新花樣。由於大妹是個相當偏執的偏食者,她對我的創意料理總是抱持著懷疑而閉鎖的態度;因此當時年方十歲的么妹就成了我的實驗對象。有時我會做出連我自己都不太願意吃的奇怪食物──比方說,奶油悶爛香蕉──么妹只會說句:「這味道好奇怪。」還是會乖乖吞下去。

我當然也有幾道擄獲她歡心的拿手菜,好撫平她吃下我失敗實驗成果所受到的味覺及心靈創傷,如這道麵包布丁就是其中一道。雖然我覺得這道料理太過簡單,無法完整展現我的手藝;反過來說,只要輕鬆打打蛋、牛奶再微波就能讓么妹開心,付出的這點勞力倒也算是相當划算。

不記得為了甚麼,我後來沒再做麵包布丁這道甜點給么妹吃,而隨著時間的流逝,這道食譜也漸漸塵封於記憶中。

今天我為了解決乾硬麵包,突然想起麵包布丁。就在那一剎那間,我彷彿開啟了記憶的閘門,往昔林林總總的大小事,如潮水般向我湧來:台北家廚房的模樣;那本沉重精裝全彩微波爐食譜的重量;麵包布丁圖片在書頁面左上角的位置;從微波爐取出麵包布丁時盤子燙手的熱度;麵包布丁溫熱的香氣;問么妹做麵包布丁好嗎,她點頭的樣子;還有,最重要的,她用湯匙挖麵包布丁時燦爛的笑容。

現在么妹已長成三十多歲的大姑娘,品嘗過成把成把的精緻美食,品味與十歲時的她相較自是不可同日而語。

趁熱,我吃著軟呼呼的麵包布丁,細細回憶著十幾歲時的味道。

我想念與家人聚在一起度過的那段流水年華;深深思念著家人或笑或吵的熱鬧氣氛;也守著往昔發生過的或大或小點滴情事不忍忘記。

只是,每個人都必須邁步走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。這道路,有時候是讓大家並肩行走,有時候彼此道路的距離會越拉越遠。這一階段的道路,我走著走著,搬到了離家遙遠的美國中部,使我和親愛的家人們只能隔著太平洋遙遙相望。但無論實際上的距離有多麼遠,我知道,我們心靈的距離總是一伸手就勾得到的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