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-28-2014 

我雖然長得一副健康寶寶、強壯得不得了的樣子,其實自小就腸胃很弱,在台灣時會定期去看中醫調養。中醫師告訴我,雖然外表看起來 EQ 很高,其實我內心的情緒起伏非常大。人在情緒大波動的時候,例如脾氣要爆發時,身體會處在備戰狀態;呼吸會不自覺的屏氣;如腸、胃等五臟器官都會暫停活動;所有的氣都會集中在頭部、手臂、腿部等戰鬥部位。也因此,我的腸胃經常保持在不蠕動的情形下,難怪會比較弱。中醫師教我用腹部呼吸的方式運動橫膈膜,橫膈膜升降時改變腹腔大小,可按摩刺激腸胃蠕動。當我發現自己又情緒激動時,便會乖乖深呼吸。

untitled  

圖片來源:蘋果日報

話說到新學期開始了,但我在 UNL 選不到適合並有興趣的課,決定跳過。我告訴蘇小妹,雖然不上課,這學期我也要像上學期一樣精實,我會提高每星期寫作的產量至一周六篇;每周讀 Time 雜誌。蘇小妹給予有抱負的我正面的鼓勵及支持。

話說完沒多久,我突然陷入低潮期。我猜低潮的原因是農曆新年快到了。除了思鄉之情大作之外;千里之外的台灣已是一片期待放假的呼聲,我也被放假的氣氛感染了 ( 不是才剛剛快樂地放完寒假嗎? ),整個人陷入騷動亂哄哄的情緒中。

蘇小妹看我一直沒產出,問我問題在哪裡 ( 這個機器人很適合管理生產線 ) ,我只懶懶地回答寫不出來。他問我:「是因為訂的目標太高,達不到嗎?妳在設定之前應該先計畫並衡量一下自己的能力啊!」

脾氣壞又好勝的我,最經不起人激了,他淡淡的兩句話『說者無心聽者有意』,這口氣林伯怎麼嚥得下去!

沒好氣的回他:「我就是寫不出來嘛!我卡住了!」

蘇小妹好言勸誡:「做人不能太隨興,我們在設目標前要好好計畫,不要亂設目標。既然設了目標,就要有盡全力直到達成目標的決心。同時要懂得投機取巧一下,你不需要每篇都寫得精彩絕倫,也可以平鋪直敘寫寫輕鬆小文啊!不管寫得好或不好,先完成再說。這樣妳的壓力才不會太大。寫不出來的原因是不是因為想不到題材?」( 不過是窩在家裡寫寫文章,我也不知道在緊張些什麼 )

覺得忠言逆耳的我很不爽:「我不知道,我不要隨便亂寫。要寫我就要好好寫!」

蘇小妹依舊是耐心十足:「當妳覺得卡住的時候,可以先寫大綱。有了大綱,等妳靈感來時很快就可以寫好。如果妳有一隻錄音筆,想到什麼題材隨時錄下來,回來整理大綱時會很有幫助。我們去買一隻錄音筆如何?」

任性的我只想沉浸在低潮的情緒中,不想爬起來,對蘇小妹理性又詳盡的分析只覺得囉嗦,氣得哭了起來:「我不要錄音筆。那個沒有用!我只要哭一哭就好了啦!」同時這樣的討論讓我壓力很大,隔著肥滋滋的肚皮都可以感覺到我的胃在痙攣,我開始試著用腹部深呼吸。

蘇小妹想到了什麼,讓我舒服地斜躺在沙發上的寶座,蓋好溫暖的毯子。他打開電腦告訴我:「我在媽媽病得很重時,把生活上發生的點滴都寫下來,讓我媽媽讀。這些是很平常的小事,可是我故意用好笑的方式寫,希望能逗她開心。妳聽聽,參考一下。」

蘇小妹開始朗誦他之前寫的文章:「釣魚記.............」我一邊掉眼淚、一邊深呼吸又一邊模模糊糊地聽著。說實在話,他的文章結構非常工整無趣,就像是幾十年前小學生的標準讀物『國語日報』。也像是聯考前,國文老師一再教導我們的標準寫作手法:起、承、轉、結。我一聽頭,就猜得到結尾會如何。而且為了誇張,蘇小妹還故意亂引用成語。

不顧一旁的聽眾冷淡回應,蘇小妹一篇又一篇地朗誦著他的文章。並且,越讀越投入。他邊讀邊被自己的文筆感動,笑到岔了氣還在繼續唸。看著他如此單純快樂地朗讀著他自己的文章,我有點難以理解好笑處在哪裡。

但我突然發現到,自己不知在何時停止了哭泣;腸胃也不再痙攣抽動;我的情緒也恢復了平靜。

我和緩地告訴蘇小妹:「這篇唸完我們就去睡覺吧。明天開始我會好好地寫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