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5-04-2015

蘇小妹早上去開會。我自己一個人出發去尋訪伊斯坦堡的日常風景。我走到 Taksim 廣場,看到 T2 線電車──這復古電車屬於大眾捷運系統,如今是觀光意義大於交通意義。T2 線僅從廣場行駛到Tünel,車速還十分緩慢,人們可以自由地跳上跳下。

欣賞一下鮮紅亮麗的電車,拍兩張照片後,我離開廣場附近的飯店群聚區,走入尋常市井。位在小巷裡的店家就顯得比大街上的生活化得多,東西的標價也要來得便宜一點。

當我走在 Taksim 廣場、舊城區等觀光地段時,總會看到男子們──大部分都是打扮得很帥氣的年輕人──站在店門口積極地招攬生意。等一離開了觀光區,商業活動則要寧靜得多,大部分的店家僅靜靜地站在店內,或是望向窗外,或是低頭忙自己的。若我走進商店裡用英文和他們對話,他們會用熱情而帶點羞怯的表情望著我,或是輕輕嘟噥著土耳其話;或是重複著口音很重的英文單字;或是緊閉著嘴比手畫腳;只有一兩個店家會說英文。但不管哪一種方法,我都可以感受到他們想幫一把的心情。我或者是得到我所需要的幫助,又或者是在溝通不成後放棄;而無論結果是哪一種,都能讓我帶著微笑輕鬆離開,因為他們是那樣地親切和氣。

同時,即使是在這樣平凡的小街巷裡,還是有很多觀光客穿梭其間。路上的人們幾乎是人手一張地圖。可以看得出來,走在街道上的是觀光客比當地人多──此時還算不上是旅遊旺季呢。這裡真是一個奇妙的地方。

走著走著,我見到一位當地老先生,他的手上提著裝了新鮮蔬果的購物袋,我沿著他走過來的方向張望,找到了當地超市。我立即鑽進去考察。全世界的超市陳列其實都差不多,不同的只有多些因應風土民情而特有的食物及用品,當然還有不同的價格。

我拿起土耳其紅茶,仔細研究包裝上畫的沖泡方法 (看不懂土耳其文);研究著土耳其特產的杏桃乾、無花果乾、椰棗乾等乾果,想著如何運用在甜點中;對著蔬果、包裝整齊的米、麥片等穀物價格心算一番,比較伊斯坦堡及 Lincoln 兩地的物價;又對著煮土耳其咖啡的小巧長柄黃銅咖啡壺心癢難耐;到酒櫃前東瞧西瞧,想著土耳其在回教國家中,真算是比較自由開放的,土耳其還有自己生產啤酒呢。

像個土耳其主婦般地在超市轉了一圈後,我買了一點水果、一盒土耳其版的巧克力捲心酥,愉快地循原路返回飯店。

這一段路程,我並不是造訪名勝古蹟,而是走入當地的平凡日常裡。不經意的漫步中,我看到了的城市的另一面。我很喜歡這樣的體驗。

此時,我對這刻滿了歷史痕跡古城的了解,似乎又更貼近了一點。

IMG_8562

沿著獨立大街 İstiklâl Caddesi 行駛的復古電車

IMG_8567

雖然看不懂土耳其文,可以猜得出,這是專賣土耳其醃菜的店。玻璃窗擺滿了無顏六色的玻璃罐,美麗的風景。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土耳其 伊斯坦堡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